新民周刊:留守儿童,需要哪些社会支持?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31

来源:新民周刊 2024年4月10日

标题:留守儿童,需要哪些社会支持?

记者:姜浩峰


广西、福建、湖南、黑龙江,山东枣庄市、甘肃嘉峪关市和陇南市……近日各地纷纷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新民周刊》记者了解到,这一“三年行动”的方案早在今年初就已经由民政部联合14部门推出并印发。方案提出,“到2026年,全面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精神素养、健全监护体系、加强安全防护水平,并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关爱服务”。

关爱留守儿童,并非自“三年行动”方案推出开始。早在2003年至2004年左右,教育部、民政部等就已明确留守儿童的概念。当时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农民进城务工,导致他们的子女留在农村,由亲戚、祖辈抚养,这些孩子面临身处偏远地区、家庭环境差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20年过去,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发生不少变化。一些来自农村、在二线以下城市打工的家庭,已经实现了随迁子女就地入学。在一线城市,这样的情况也正在增加。与此同时,不少村校由于生源减少等问题而纷纷撤销,并入乡校甚至县城学校。由此,许多留守儿童在小学阶段甚至更小年龄就需住校就读。

前不久河北邯郸13岁少年被杀案中三名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害人都是留守儿童,再次引发有关留守儿童以及有留守儿童经历的成年人犯罪问题的关注。尽管有媒体评论认为,不该污名化留守儿童,不能因为个体的犯罪行为而给留守儿童群体打上负面标签,但客观而言,留守儿童中心理问题、行为问题的高发的确已经是普遍现象。


上图:20年过去,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发生不少变化。


支教志愿者延续关怀


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成员丁雪辰副教授说:“我曾到过一些偏远地区的学校,发现不少学校近年来都已接受了来自大都市的支教服务。其实,我们上海师大不少师生都曾经前往偏远地区支教。”

从支教者的角度看,近些年来前往支教的志愿者,许多人的支教期在几个月到一年时间。他们确实能将大都市的一些生活、学习上的前沿信息带到乡村,也与孩子们建立了师生情谊,或者说这些支教者与留守儿童建立起较强的情感连接,但问题在于这些支教者的支教期限决定了他们不可能长期呆在乡村。

“大多数留守儿童会在较短时间内对前来支教的大哥哥、大姐姐形成情感依恋。而当支教志愿者离开后,留守儿童难免会情绪失落。随着一茬茬支教志愿者的到来与离去,这些留守儿童不断体验分离带来的失落情绪。”在丁雪辰看来,单就支教模式来说,目前也到了需要提升的阶段。

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少乡校的孩子们都使用手机。“支教者可以在结束现场支教后,借助某些平台或系统与孩子们继续保持稳定的网络联系,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互动,让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不再显得一走了之,还能继续对孩子们提供稳定的情感关怀。”丁雪辰对记者说,“留守儿童里,特别是中学生,如果完全不接触手机,难免被同学、朋友嘲笑,反而不利于完成良好的心理建设。实际上,可以通过公益组织建设绿色互联网平台的方式,让支教后离开的志愿者以及对支教工作感兴趣的人在绿色平台与孩子们交流,教孩子们对于手机的合理使用以及时间分配,提供情感支持和科普宣传,充分发挥手机和互联网带来的积极作用。”

上图:2020年,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山子镇侯孟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老师樊敏(右)陪伴留守儿童阅读绘本。


乡村学校需要专业心理服务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目前大多数乡村学校在心理学科方面是欠缺的。

一方面,绝大多数教师对于心理健康重视程度不够,也尚不具有足够的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他们中有不少教师怀有仁爱之心,乐意倾听孩子诉说,也乐意花时间去安慰孩子。但由于交流不得法,往往无法打开孩子心扉,更无法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

“即使我们在一些偏远地区通过心理问题筛查的方式,找到了在心理方面具有高风险的孩子,可当地教师也难以对这些孩子进行科学的心理疏导。”丁雪辰告诉记者,“这些心理疏导和咨询方法比较专业,未来应该在这方面提升乡校教师心理咨询和疏导方面的能力,尽可能建立专业的心理教师队伍。为此,在帮扶的过程中可以邀请乡村教师到大城市进行专业培训,也可以提供专家到乡村进行现场培训的方式,以较快速度建立专业心理教师队伍,提升乡校心理教师实操能力素养。与此同时,在农村学校也可设立心理辅导室,向学生定期开放,告诉他们哪些行为是有问题的,又该如何避免问题的发生。”

丁雪辰也注意到,一些AI机器人等新技术已经可以应用于心理学问卷调查,甚至可以通过与小朋友聊天的方式来探测孩子的心理是否存在问题。孩子大多对这些AI机器人设备感觉新奇,有不少是主动与AI机器人交流的。在这个过程里也可以发现有哪些孩子更喜欢找机器人倾诉,这些孩子可能确实是有具体的心理困扰和烦恼,需要寻求帮助。AI机器人可以对孩子的倾诉进行文本编译,将数据远程提供给心理学专家来帮助找到解决孩子心理问题的办法。

如今,还有一种“网络认知行为治疗”(ICBT),可以通过手机,采用文本、动画、视频、游戏等模式来传递心理健康知识并进行测试,以方便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干预和治疗。

丁雪辰还注意到,乡村学校普遍存在集中***,通过这种“卷”的方式来尽可能提升卷面学习成绩,已经成为许多乡村学校的共识。在丁雪辰看来,乡村学校同样不能唯考试成绩论。“孩子还是要全面发展。特别是将孩子的心理状态调整好,防止他们陷入负面情绪之中。唯有情绪调整好,有健康的心理,才有可能攀上更高的高峰。”调整好心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本就是学习成绩进步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也注意到乡村学校之卷。尹后庆曾指出:“对孩子来讲,需要有完整的童年生活。不仅仅是学习知识,他的道德、他的精神还要得到升华。他要有一个完整的孩子的生活。孩子需要游戏、需要参加体育活动,但是我们过度的培训,或者说过多的作业,把孩子的时间、精力,全部放在作业上,这个对孩子的终身成长是不利的。”

今年3月,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的“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上,尹后庆在发言中提及,“抬头展望国家未来的发展,我们必须特别关注农村学校,给予农村硬件设施和文化重构足够的重视,同时必须关注乡村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尹后庆曾前往瑞士的乡村学校考察,发现当地学校较为注重孩子间的团队建设,通过活动课程、体育项目,让大家逐渐摸索到188比分直播社交之道。这一点,在中国的学校里是欠缺的。尽管中国的中小学校也有活动课程、体育课程,但没有刻意往心理建设、社会交往能力提升方面去引导。当然,大城市的孩子社会接触面广,特别是与成年人群体的接触广泛,更可能潜移默化地学到什么。而乡村留守儿童的社会接触面往往极小,在家不愿意与祖父母、外祖父母交流,在学校往往也很不情愿与老师交流。单纯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增加了留守儿童间交往出现偏差的可能性。

在丁雪辰看来,向乡村学校输送188比分直播“软件”,包括输送课程、学习资料、教师培训、远程互动支持等等,会多多少少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理处境,让188比分直播的孩子走向身心健康发展之路。

上图:2021年, “马塔留守儿童学校”创办人 马维帅(前)教孩子们跳“陕北秧歌”。


借助社区力量托底


留守儿童是不是阶段性的产物、现象?是否会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而减少,直至最终成为一段历史?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早在2018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188比分直播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就已经提到,“统筹保障不同群体入学,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推进融合教育”。此后,各个地方的留守儿童数量其实是减少的。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2》称,2021年全国有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1199.20万人,与2012年相比减少1071.87万人,减幅达47.20%。2021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1372.41万人,比2012年减少21.46万人。2021年在公办学校就读和享受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服务的比例达90.9%。

上图:2023年8月12日,创办“舒尤乐坊”的李舒尤招收留守儿童学习乐器。


但也要看到,目前全国各地仍有不少留守儿童。在丁雪辰看来,这一未成年群体需要父母的关爱。在外打工的父母在赚钱养家糊口的同时,也该花费188比分直播时间来与远方的孩子保持交流、沟通。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沟通在今天是比较便捷的方式。逢年过节尽可能多地与家中老人、孩子团聚,也该是188比分直播在异乡打工的人尽量去达成的目标。总之,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不该将孩子扔到学校就不管。

丁雪辰还分析,应该借助社区的力量。“在一些发达国家,社区的力量较为强大,无论都市还是乡村都会有专门的社工关心邻里的情况。如果发现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养育孩子方面有所欠缺或极端行为就会上门干预。如今,中国的乡村社区在这方面可以通过居委会、村委会,以及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场馆主动介入帮扶,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与托举。

丁雪辰观察到,大多数的农村地区,其实有着具有本地特色的社会生活,特别是逢年过节期间的各种风俗活动。“应该利用假期来丰富孩子的生活,让他们缓解父母不在身边的心灵空虚,充分感受到生活中的热情。”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文化体育场馆等介入,如果再有乡贤出手,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叮嘱留守儿童在外打工的父母来关心孩子,则留守儿童一定能获得188比分直播关爱。


链接地址:https://m.xinminweekly.com.cn/content/21049.html